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缺席开庭再调解,都是时间惹的祸

发布时间:17年03月23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毕萨热阿

巴里坤垦区法院辖区主要为哈萨克族聚居地,在这里工作生活,办理哈萨克族案件的汉族法官都知道这里有一种时间,它既不是北京时间,也不是新疆时间,而是“哈萨克时间”。所谓哈萨克时间就是“比约定的时间推迟1小时到达即视为准时到达”。哈萨克时间不属于任何时区,它只属于生活在这里的哈萨克族人。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收到婚礼请帖,上面写着9点到,一般被邀请者都会在10点到。其实开始我也很反感这样,于是每次婚礼都会准时去,以表达我的抵制情绪,后来渐渐发现,去的太早而来人却寥寥无几,大家对于时间已经墨守成规了,于是我也便适应了这样的习惯。

给当事人送达的开庭传票上明明写着10点,法官见被告还不来到庭应诉,便会打电话,电话打不通证明他们还在山区,手机是没有信号的。等半小时后法官会按照程序缺席审理,大概在11点左右这些被告会拿着传票出现在法院的大厅,被工作人员拦在法庭外。等到法庭审理结束后他们便会追着原告及法官要求庭后调解。

每年都有很多缺席开庭的案件,除此之外,法官还会不厌其烦的在判决书送达当事人时、宣判之前释法答疑,再一次进行调解。缺席开庭后再调解,不仅考验了办案法官们的耐心,更大程度上促成了双方当事人的握手言和,自觉履行调解协议,缓解执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