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年报
2016年兵团法院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17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2016年,兵团法院在兵团党委和兵团政法委的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党委稳定暨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兵团更好地履行特殊职责使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 2016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充分履行审判工作职责,服务和保障兵团发挥特殊职责使命

2016年,兵团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56件,同比上升51.72%,结案993件,结案率94.03%,为兵团挽回经济损失2.6余亿元,为困难的职工群众缓、减、免缴诉讼费92900元。

1、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保障兵团发挥稳定器作用。刑事审判庭受理各类刑事案件71件(其中二审案件13件,申诉案件13件,其他刑事案件7件,七类案件38件),审结71件,审结率100%,审批延长审限案件7件。认真做好暴力恐怖案件的二审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兵团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依法审理了被告人玉某某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上诉案等重大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力求做到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依法审理了洪少伟、张俊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典型案件。加强对下级法院监督指导工作,对第一、三、十四师等中级法院审理的重大案件进行监督指导。全年书面答复各师中级法院请示案件11件,座谈讨论指导案件25件。召开刑事审判4·28会议,总结交流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审判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执法尺度,规范审理程序。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全国法院重大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涉外案件审判工作会议精神,并向兵团党委做了专题书面汇报。

2、 加强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保障兵团发挥示范区作用。民一庭受理民事案件56件(其中一审6件,二审49件,申请再审1件),审结47件。依法审理了建筑施工合同、拆迁补偿、土地承包、民间借贷等类型案件。就下级法院一审审理建筑施工合同案件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指导,该类型案件的审理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指导下级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确定阿克苏、五家渠、奎屯三个垦区法院为试点法院。民二庭受理案件42件,(其中一审案件5件、二审案件37件),已结案件39件,呈现“三升三降”的特点,即维持率、改判率、发回率上升,结案率、案件数、调撤率下降。依法审理了涉及金融不良债权转让、公司股权纠纷、公司破产清算等案件,积极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环境。召开兵团法院系统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从审判理念、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等几个方面针对性地查摆、解决普遍性问题,研究部署兵团法院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防控社会风险、服务经济发展的20项具体措施,形成《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

3、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推进法治兵团建设。行政庭受理案件60件(其中,受理行政申诉案件44件、赔偿申诉案件1件、行政二审案件10件、行政其他案件2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司法救助案件1件,请示类案件1件),审结48件,结案率为80%。依法监督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倒逼提升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司法救助工作改革,组织指导系统法院开展司法救助改革工作,兵团法院、13个中级法院成立了救助委员会,29个基层法院成立了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兵团法院司法救助工作体制已基本建立。加强司法与行政执法互动,参与地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咨询和审查评估工作,先后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境管理条例》、《兵团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等提供书面意见建议,应邀为兵团发改委举办的兵团行政诉讼法律法规理论和实务培训班授课,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4、 加强执行工作,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局受理案件53件(其中执行复议16件,执行监督11件,其他案件26件),办结51件。组织兵团法院及各师中院建立统一的执行指挥中心,并配备执行指挥车和单兵设备,形成上下联动的执行指挥机制。建立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目前兵团法院全系统已全部开通。培训系统法院操作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执行流程37个节点管控。全面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在兵团法院政务网“执行曝光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1批1740案次。组织指导系统法院深入开展“一打三反”专项活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深化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应用,努力实现反规避执行、消极执行和干预执行常态化。协调调整充实兵团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将原执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原来的10家单位,增加至25家单位。组织启动兵团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对中、基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协调兵团23家单位联合签署《关于在兵团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意见》,向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协调兵团“两办”印发了《关于兵团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意见》,兵团财务局与兵团法院联合下发《在兵团三级法院设立执行案款专用账户的通知》,已基本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会同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与刑事财产执行专项活动全面履行“两统一”管理职责,坚持季度考核和月通报制度,全年下发通知、通报、绩效考核等110次。建立执行约谈机制,制定《兵团法院关于建立执行约谈机制实施细则》。加强执行队伍能力素质建设,邀请最高人民法院专家授课,组织全系统执行干警业务考试,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实践和理论水平。

5、 加强立案及涉诉信访工作,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立案一庭全面贯彻立案登记制改革,当场立案率达到96%以上,审理审查各类案件86件(其中刑事管辖8件,民事一审1件,民事二审24件,民事管辖5件,行政二审12件,刑事申诉1件,民事申诉6件,行政申诉18件,诉前保全2件,七类案件9件),同比上升6.17%,结案85件,结案率为98.84%。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群众来信57件,接待群众429人次,法律咨询216人次,上访人数151人次,同比下降43.01%,其中初信初访110人次,旧案重复访41人次。初信初访通过面对面做工作、书面回复和协调中、基层法院依法处理,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引导当事人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抗诉,全部得到解决,初信初访化解率100%,旧案重复访化解率为96%。强化远程接访工作,全年远程视频接访4次。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涉诉信访工作,唐志军同志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两会”期间涉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建立健全立案信访制度,制订《兵团法院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与兵团司法局联合制定《值班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工作细则》,于5月31日正式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工作。

6、 加强申请再审案件审查、审理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立案二庭受理申请再审案件374件,同比上升为81.55%,结案348件,结案率为93.05%,其中调撤结案39件,调撤率为11.21%。在人员变动大的情况下,全庭人员团结协作,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采取“以老带少”的方式,帮助青年法官快速适应角色,坚持业务学习常抓不懈,及时学习、准确全面把握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严把案件质量关,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审判任务。审监一庭受理案件311件(其中再审等诉讼类案件53件,减刑案件258件),同比上升120.57%,已结302件,结案率97.11%,同比上升1.37%。强化均衡收结案,做到及时受理、按时审结,避免了年初集中受理、年底不予受理的情形;案件质量不断提高,无一被上级法院改判、指令再审或发回重审,无一被检察机关抗诉,无一引起当事人涉诉信访。

(二)坚持政治引领,提升班子队伍整体素质

1、 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一是兵团法院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部署落实兵团党委决策要求,全面部署推进兵团党委和政法委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根据《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重大举措任务分工方案》和《2016年兵团党委稳定暨政法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兵团法院实际,制定任务分解方案,确定了五个方面20项贯彻措施,确保了各项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兵团政法领导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意见》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发挥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三是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兵团分院党组向兵团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制度》,对重大部署、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以及司法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主动向党委和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全年向兵团党委书面报告工作2次,兵团党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2次,党组的意见均得到了兵团党委的充分肯定和有力支持。四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发挥班子的决策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按规则、按程序决策办事。

2、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洁建设。一是坚持年初召开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突出重点部署全系统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廉政建设逢会必讲、逢会必要求。二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各师中级法院党组向兵团法院党组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及廉政承诺书。三是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订专门学习计划,把《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与“两学一做”“作风纪律年”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四是组织开展“四风”及隐形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粗暴执法、欺压群众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五是统筹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和树立良好家风教育活动,采取集中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和廉政意识。六是坚持重要节日的警示教育,及时下发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强执纪监督问责的通知,做到提前预防、警钟长鸣。七是开展审务督察,实行现场督察与网上督察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督察10个法院纪律作风情况,网上督察38件案件审理情况。八是加强廉政监督,项目招标投标、委托评估拍卖、干部人事考察、法官遴选考察等工作,实行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现场监督。九是对信访举报线索,坚持每案必查,全年共查办电话举报和信访举报案件85件,已办结82件,兵团分院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3、 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一是科学统筹党建工作,结合本院的实际,印发《兵团法院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2007年以来党员正式组织关系转出的28人进行了核查联系。三是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全年转接党组织关系7人,及时将党员调整编入各党支部。四是召开2016 年度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议。五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全体党员干警在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规范言行举止活动。六是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期间,孙新民院长带领支部委员及处级党员干部到图木舒克市法院,与图木舒克市法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七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工作,2个集体、12个个人受到兵直工委和工会的表彰,陈能汉同志被兵团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4、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及时召开“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一把手”负责的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职责和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紧紧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定期组织召开专题讨论,真正把学习教育落到平常、严在经常,先后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重点书目,孙新民院长给全体党员上 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三是开展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开展“争当合格法官”征文活动,征集论文50篇,审核择优向最高人民法院推荐11篇。四是选派干警参加兵直机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故事会活动,讲述长征故事《走过那片红色圣地》。五是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参观八路军办事处和毛泽民故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5、 加强司法业务能力建设。坚持以考促学,持续开展系统干警综合能力素质测试,以员额法官选任为契机,对系统700多名法官进行能力素质测试,并组织全系统执行干警业务考试。依托国家法官学院、兵团党校以及对口援疆法院等平台,全年兵团法院参加培训调训班次99期,参训330人次,较2015年增加班次13期,参训人数增加69人次,参训人数增长26.44%。积极鼓励系统法院干警进行职业深造,加强司法理论学习,2016年兵团法院系统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A证)11人,创历史新高。自主举办执行工作、司法协助管理平台操作、立案信访业务视频培训以及机关书记员应用实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专项工作能力,特别是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就执行程序中物权法问题、执行网络查控及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专题授课。积极组织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工作,兵团法院完成4149.2学分,人均63.83学分。认真组织政法干部学习讲座,全年组织参加政法干部视频学习讲座4期,参训3625人次,参训率72.56%。

(三)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取向,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1、 抓好改革试点和全面推开工作。在研究制定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1+3+10框架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制定了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项目规划。组织召开司改领导小组会议53次,专题研究修订了32项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改革的规范性文件,为全面推开改革工作提供制度引领和保障。4月8日,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三个试点师法院各项工作规范平稳运行,为改革的全面推开积累了经验。10月8日,召开全系统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细化改革任务、路线图、时间表,全面启动、扎实推进改革工作。

2、 做好员额法官选任工作。一是科学拟制试卷,命题组拟制多套笔试、面试试题,突出对干警政治素质、审判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考查,随机抽取其中题目,组成笔试、面试试卷,并严格保密。二是结合兵团法院系统实际,坚持既不降低标准,又确保完成繁重审判任务的原则,科学合理设定员额比例和入额报名条件,研究确定基层法院、中级法院、兵团法院员额比例分别为39%、37%、35%,入额报名条件为助理审判员满三年以上。三是严格资格审查工作,由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依据《兵团法院首批法官入额选任办法》,联合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报名条件665人,实际报名541人。四是严密组织笔试面试,按照既定方案,统一时间、统一步调开展员额法官选任笔试、面试工作。在各师中级法院设立考场,严格考场纪律,由中级法院院长担任主考官,当地党委政法委领导监考,兵团法院派出巡考小组进行监督,并对笔试面试全程录音录像。五是统一评分标准,阅卷人员、面试考官细化评分标准、明确加减分点,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对应试人员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分。六是严格民主测评和考核工作,对申请入额人员进行全体干警民意测评,对其近三年的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裁判文书制作、庭审驾驭能力等绩效进行全面考核,并根据拟入额法官的任职资历、特殊奖项等确定加减分。七是按照笔试20%、面试10%、民主测评10%、绩效考核40%、党组评定20%的标准,核定报考人员的最终考核分数,按照分数由高到低,确定拟入额人员,最终推荐入额443人,占编制总数的32.6%。

3、 抓好改革具体任务的深入推进和落地生根。一是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执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办法》和《院长、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办法》。二是推进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分别制定人员、经费、财物统一管理办法,正在商有关部门会签。三推进职业保障制度改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资制度改革调研。四是严格落实《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并研究制定实施细则。五是制定落实《案件繁简分流管理办法》,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六是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确定阿拉尔、芳草湖、北屯、三坪四个垦区法院为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

4、 深化司法公开工作。指导系统法院深化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基本信息公开和网络庭审直播录播四大公开网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在规范化、精细化、强运用、全覆盖上下功夫,系统法院裁判文书上网范围和数量继续稳步拓展、上升,系统法院上网公布裁判文书24321篇(其中民语文书393篇),其中兵团法院上网公布裁判文书775篇。充分利用科技法庭和信息化手段,系统法院上网直播案件1267件,其中兵团法院庭审直播案件44件,有力提升庭审规范化水平和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持续深化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和执行案件公开,公开审判流程信息案件37184件,公开信息项119万余项;公开执行案件10016件,公开信息项32万余项;公开平台全年累计访问量17493人次,日均访问量51人次,不断拓宽人民群众监督的渠道。

(四)强化“三大”管理,提升法院各项工作效能

1、 加强司法人事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各项制度规定,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把“考察了解、任前公示、任后监督”三大关,2016年,经党组讨论研究任免干部123名,其中党组任免84名,人大任免39名;完成24名法官初任审核、26名司法警察警衔晋升、7名司法警察首评审核上报工作。加强上下级法院人才交流,面向系统法院公开遴选审判人员、执行人员、书记员8名,目前正处于考察阶段。注重队伍可持续科学发展,面向高校招录公务员9名,为兵团法院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积极加强兵地融合发展,从系统法院选派68名优秀法官到南疆四地州法院挂职3个月,全力支持南疆地方法院发展。

2、 加强审判工作管理。牢固树立大数据理念,建成兵团法院大数据集中平台系统,实现了兵团43家法院案件数据每隔5到10分钟自动生成数据分析结果,大大缩短了司法统计数据报送周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深化“三项评查”工作,组织系统法院交叉评查案件23件、裁判文书23份、直播庭审3件,自查互查上网裁判文书16627篇,评查辽宁三级法院上网文书650篇;组织兵团法院开展三项评查工作,评查案件46件、裁判文书45份;组织开展庭审技能竞赛活动,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组织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整治活动,清查出长期未结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24件。强化审限和结案流程节点管控,严格审查案件审限和报结变更手续,变更审限68件,预防隐形超审限、拖延不结现象的发生。健全审执质效月通报、运行态势定期分析制度,印发审判执行情况通报12期。加强案件督办工作,全年督办案件7件。

3、 加强司法政务管理。深化兵团政务内网、协同办公网络系统应用,全年共处理各类电子公文2000余份。加强和改进机要保密工作,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组织签订保密责任书,全面清理计算机数据,配备涉密计算机,邀请兵团保密局专家授课,修订完善保密工作制度,编印《兵团法院保密工作手册》,发放全体干警人手一册,切实强化全体干警的保密意识。推进“节约型”法院建设,严格落实节油、节水、节电等节能指标,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严格落实差旅费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的通知》和《分院机关差旅费实施细则》,公用经费支出同比减少16.5%,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减少46.8%;严格控制文件和简报,简报同比减少23.1%,文件同比下降6.15%。

(五)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改善基层条件

1、 扎实开展访惠聚活动。一是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投资65040元,购进20个太阳能路灯,解决了连队建连以来没有路灯的历史。出资2.5万元,为三连30余户接通自来水,解决了吃水用水问题。二是促进职工群众多元增收。出资近15万元,购买黑山羊200多只,帮助44团一、三连20多户贫困户发展畜牧业,推进实现“滚动式”循环养殖,新增小羊累计达20多只。组织一连8名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到六师参观学习精准农业管理。三是积极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开展“迎七一·颂党恩·谋发展”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庆“十·一”老党员座谈会、“三·八”妇女联谊活动、“庆六一、献爱心”捐资助学主题公益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使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关怀。四是加强连队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连“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协助三连党支部制定完善五大类46项制度和6项工作机制,规范和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动员会,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派员调研摸底,研究确定了兵团法院71名干警与44团一连结对认亲35户,与三连结对认亲36户,结对认亲职工群众共299人,做到全员参与、按时按点推进,并完成首次结对认亲走访慰问工作。

3、 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兵团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确定了六条贯彻落实措施。在充分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兵团法院挂钩扶贫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方案。向5位贫困职工每人发放了扶贫慰问金2000元,捐赠化肥3吨,帮助他们开展果木种植。院领导为41团党员干部和职工代表讲授主题为“以深学益智修身、凭实干创业致富”的专题党课。选派干部任41团九连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连队党支部建设。

4、 加强调研指导工作。组织开展重点调研课题,完成2016年兵团改革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兵团土地经营权流转问题研究——以土地承包和宅基地及房屋的流转为视角》的报告。组织系统法院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兵团法学会等各类法学论文、典型案例、裁判文书的征集评选推荐16次,选送论文、案例、裁判文书共347篇,其中7篇论文获奖,1篇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丛书。加强涉港澳台司法协助工作,办理兵团系统首例请求台湾地区调查取证司法协助案件及协助台湾地区送达司法文书案件2件,审查并向自治区高院转递涉台司法协助案件12件。

5、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刊稿597篇(其中,国家级232篇,省级365篇),编辑兵团法院局域网和政务网各类信息8013条,特别是在《兵团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专栏整板,重点宣传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公开、“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首次承办《中国审判》杂志社宣传通联工作会议暨“中国法院审判集刊平台”建设研讨会获得成功。强化网络舆情监控,深化兵团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转发新闻评论7759条、微博评论14736条、微信评论13285条,既促使职工群众了解支持法院工作,也在全国唱响了兵团法院声音

6、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成兵团法院系统“十三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工作50项,规划面积16.07万平方米,申请中央投资5.18亿元。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准8项,总投资9173万元。上报2016年度兵团法院系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设项目7项,申请中央投资6892万元。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达投资计划1122万元,建设项目6个。

7、 加强信息化建设。编制下发《兵团法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工作通讯刊登。注重软件研发工作,完善软件475项,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兵团法院系统司法统计报表软件,于2016年10月份在全国率先实现司法统计双达标。完成“天平工程”项目,指导系统法院建成71个高清科技法庭,为庭审录播直播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8、 加强安全防范和警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带班值勤、安检、巡查、备勤工作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对审判办公场所实时监控,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提醒,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办案环境安全和审判秩序。调整加强应急分队人员力量,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以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为契机,组织开展司法警察技能大训练活动,抽调15名法警进行为期2个半月的封闭式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总体而言,今年兵团法院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并突出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成效:一是“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的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严厉打击暴恐犯罪,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矛盾纠纷,为兵团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改革逐步深入,相应的机制改革成果继续巩固和深化,兵团法院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推动兵团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三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全面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已趋完善,执行指挥系统、网络查控系统建设不断深化,基本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各项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四是信息化建设取得新发展,四大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服务审判、服务领导决策的应用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立案登记制不断深化,案件量连年大幅上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与当前职工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和不断深化,对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队伍能力素质相对薄弱的短板仍没有完全补齐补强,与新形势下审判执行工作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对下级法院监督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务实高效的措施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强。

二、 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兵团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兵团党委六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成果应用,推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为兵团更好地发挥特殊职责使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持续强化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全体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以会议精神引领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有力提升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向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兵团党委请示报告工作,确保兵团法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前进。

(二)深化“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审判职能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妥善审理好兵团在推进三化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民事商事纠纷,维护兵团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深化完善司法救助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化便民利民各项措施,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巡回审判工作力度,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学法守法尊法用法。

(三)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司法改革督查工作,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四项基础性改革,注重评估改革成效,不断提升改革实效,让改革成果落细落实落地。扎实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实现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挖掘内在潜力。进一步拓宽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直播四大公开网络平台建设,以司法公开倒逼提升审执能力。

(四)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政策要求,以及兵团党委“两个意见”,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配齐配强执行队伍,进一步加强基本解决执行难力量保障。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深入推进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和应用,统一共享信用信息及惩戒措施。加强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全面推进网上办案,确保三级法院的全部执行案件在统一的系统中运行,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控。健全执行规范化制度体系,构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执行工作监督体系,畅通当事人的监督渠道,保障当事人的救济权利。

(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认真落实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以及关于规范司法人员与相关人员的交往行为的规定,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加强党内监督,坚持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

(六)加强司法能力和维稳能力建设。一是改革完善全员综合能力素质考试机制,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用性,持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素质。二是持续开展司法警察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维稳戍边的能力。三是严格执行落实维稳值班制度,消除不安全隐患,有序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四是持续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增进各族群众和睦团结共处。五是积极协调推进兵团分院审判综合楼建设项目。

(六)深化信息化建设和成果应用。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实现信息化对法院工作的全覆盖,促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建设,在简易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文书智能纠错等方面,为法官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服务。依托信息化手段,使审判执行工作全程留痕、全程受到监督,切实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深度挖掘和充分运用大数据,加强对案件数据信息的分析研判,总结工作规律,注重态势分析,不断提升审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