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法院“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计划方案

发布时间:17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按照兵团纪委机关、兵团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年底“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 会议主题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 目标任务 

开展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切实收到成效。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强化组织观念,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践行正确政绩观,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 

三、 方法步骤 

深化学习研讨(2016年12月27日-2017年1月5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准则》基本精神和《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17年1月5日-2017年1月10日)。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采取召开座谈会、网络平台、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组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要注重从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职工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2017年1月5 日-2017年1月12日)。认真落实“四必谈”,即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之间要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差距不足等内容,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党组书记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有分歧、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认真撰写发言提纲(2017年1月12日-2017年1月19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要认真反思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典型案例,要将本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汲取教训,反躬自省,引为镜鉴。在此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相关问题说清楚、谈透彻。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党组书记的发言提纲报兵团党委分管领导审核,副职领导发言提纲报院主要领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不谈成绩、只讲问题,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要深刻剖析原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往实里查、往深里剖,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四、 民主生活会程序 

(一)会议组织。教育培训处制定实施方案;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具体组织实施。组织人事处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作出周密安排,将民主生活会时间提前7个工作日报兵团纪委和兵团党委组织部,并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向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政法委书面报告。 

(二)参会人员。邀请兵团纪委、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政法委领导出席,兵团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各党支部书记,监察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 

(三)会议议程(拟定2017年1月23日召开) 

1、 孙新民院长介绍兵团纪委、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政法委与会领导,介绍兵团法院参会人员,并作讲话; 

2、 孙新民院长宣读兵团法院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3、 孙新民院长发言,进行个人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建议; 

4、 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发言,进行个人剖析,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组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建议(顺序为:兵团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尚争,兵团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国俊,兵团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伟,兵团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银春); 

5、 兵团纪委、兵团党委组织部、兵团党委政法委领导讲话; 

6、 孙新民院长总结讲话。 

(四)会议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要勇于直面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对照《准则》《条例》查找出的问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要坦诚相见,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狠抓整改落实。要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同时,针对“四风”反弹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尚未整改到位要持续不断整改。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职工群众监督。 

五、 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结合兵团法院实际,“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院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政治部组织人事处要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要求,超前谋划,高质量高标准保障会议全程有序,圆满闭会。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在适当范围通报。 

二要确保会议质量。把好谈心谈话这个前提,夯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把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这个关键,确保自我认识有新提高、自我剖析更深刻;把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核心,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使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本领。 

六、 关于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 

机关党委要参照院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要求组织好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组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一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