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

发布时间:16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 编辑:于文渊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江显和

7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联合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公布了2016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向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公开招标(“课题申报办法”、“申请书”和“重大课题题目”见附件)。

最高人民法院本年度发布的司法调研重大课题,是根据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战略部署,结合当前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在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后确定的。课题共计27个,分为司法政策类、司法制度类、司法实务类三种类型,涉及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商事审判、行政审判、队伍建设、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在课题招标工作中,鼓励法学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联合申报,支持地方法院跨地区、跨级别联合申报,力求最大程度吸引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人民法院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

附件1:2016年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办法

附件2:2016年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

附件3:2016年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题目